我為什麼會成為健身教練?







大學四年級時,因為學校與健身俱樂部有產學合作關係,便到了健身俱樂部實習



起初,我對健身產業有點排斥,主要有兩個原因。


第一,因為高中時,曾經被嘲笑體型壯碩,在健身房當教練應該很有說服力。 

但現在看來我高中時真是瘦得要命,手臂好細啊!



第二,大學接觸身心(Somatic)動作教育時,教授經常提到:她在美國有許多個案,由於過度健身導致,有很大塊的肌肉,表面上很帥氣,事實上卻失去功能性,導致許多身體疼痛。



實習期間,有一位男教練跟我說另一位女教練的壞話,他抱怨那位女教練業績不好拖垮團體績效,害大家被主管罵,全部教練對她嗤之以鼻,而且她的薪水是團隊之中最低的,薪水只有六萬元。

我下定決心好好成為健身教練的緣因,就是因為它帶來的收入。

來自農村沒見過世面的我,從小學開始就立志月收入破30k,從來沒想過有一天,我的薪水能超過十八萬。





當教練初期,我追求高收入。曾經過著每天早上六點上班到晚上十二點的瘋狂歲月,只要學員想來上課,我不吃、不睡、沒時間自主運動也沒關係。因為每天搬槓片超過兩千公斤,就是我的勞動兼運動,不小心腹肌就練出來了。






在職場上,為了得到主管的認可,他派我參與當月的業績競賽,單月我賣了137萬的教練課程,他擔心不到150萬可能會輸,所以從其他教練的業績,給我灌水了十萬,變成147萬,我贏的了當月競賽!而第二名的教練只賣了120萬,而且這個數字也是灌水的。

此後,主管便開始拿我說嘴,每次開會都說:『連她都可以做那麼好,你們這些男教練雞雞該剁了』,想藉此“鼓勵”其他資深男教練。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女生,搶了其他資深男教練的風采,我開始被霸凌及排擠,男教練創立群組說我壞話,甚至有男教練開始對我肢體暴力,我跟我的主管哭訴,得到的竟然是『妳為什麼不能忍?』




我對“業績灌水”這件事情一直感到很羞恥,再加上男教練對我的言語暴力及肢體暴力,我開始陷入很嚴重的憂鬱症,一開始上班會躲起來哭,後來連幫會員上課都在哭。

在精神科醫生的建議下,我申請留職停薪。




復職後,我不再渴望得到更高的薪水,因為金錢買不到快樂,但是得到知識的喜悅及分享可以讓我滿足。

我開始固定每個約安排二至三場的進修,利用我的專業知識改善學員身體狀況與調整生活型態,最重要的是我很享受看著學員跟我一起進步的過程!


以前我喜歡說我幫會員的身材練得多好,現在我喜歡分享我如何讓學員們重新找回身體功能,例如:幫曾經被宣判為植物人的學員,重新找回神經與肌肉之前的連結;飽受脊椎滑脫之痛苦,多年求醫無效,鬱鬱寡歡的老婦人,在身心動作的調整下痊癒;透過體態調整與肌力強化,擺脫十多年嚴重經痛的上班族等等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