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四週,療癒內在小孩

這篇文章,主要分享我在日本自助旅遊遇到的人事物,內容中省略常見的旅遊景點,純粹是一個人說走就走、漫無規劃的任性,分享稍微把它分成三個部分:

1:為什麼計畫一個人前往日本旅遊

2:在日本的見聞

3:從日本歷史中得到的領悟




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多虧有醫師的學員向我推薦他的學長-洪啟惠醫師,是他讓我的人生重新看見曙光,以下是我從他的診所網站節錄的文章,點他的名字可以直接連結至原文。


親愛的朋友,你會看到這個網站,可能你只是想看看這傢伙除了教你不要去死之外,還能玩出什麼把戲?


在決定自殺之前來和精神科醫師談一談對你有什麼損失?

你現在可能很絕望,覺得人生似乎看無不到未來了。

或者,你身體裡面似乎有兩個聲音在拉扯,一個要你去死,一個要你求救。

這幾年從事自殺防治工作,曾經從鬼門關拉回了不少朋友。

當然,也有些朋友我們拉不住。

遺憾的是,每次有些朋友完成自殺後,都是親痛仇快的下場。

愛你的人痛不欲生,恨你的人覺得爽快。

自殺常常是一種短時間的想法,過了那段時間也就過去了。

衝動之下做了自殺的決定,常常造成可怕的後果。

很多有父母的朋友,自殺前覺得他的父母只會難過幾天就過去了,可是我常常碰到孩子自殺後哀痛了十幾、二十年的父母。

很多人以為燒炭自殺沒有後遺症,我卻常常碰到兩三個月後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燒炭倖存者。

我只是不希望看到一個又一個前仆後繼,寧可把自己送給未知的死亡之路,也不願找個希望。

如果你還有一絲解救自己的意念,我在這裡等你。




當時我有嚴重的憂鬱症,大約每五分鐘就有各種絕望的念頭,我發現我的身體開始有不同的變化:食之無味、一開口只想哭、不哭的話只能發抖把話說完、閱讀障礙、出現與事實相反的記憶等等。

在醫師的鼓勵下,我決定換個環境。





行程是男友協助我擬定的,他幫我訂機票及住宿,旅遊行程依序是:沖繩,京阪神,廣島,東京都。

由於先前完全沒有一個人自助經驗,再加上無法思考行程規劃,所以路線有點怪




我在沖繩住的背包客棧,最上層只要八百日幣,沒有簾子、被子、枕頭。

當時傻傻的直接付完一週的住宿費。



我的室友越線了,連帶我的空間被壓縮。

另一件事,她都半夜打扮很漂亮去上班,有天,離子夾用完,充電線也沒拔,
把我租來的wifi分享器燒焦了...




我在公共空間認識了一個澳洲來的廚師,他說他很喜歡這間客棧,
前後住了十幾次,還煮印度奶茶給我喝。

有緣的是,一週後在京都時,他竟然在茫茫人海中叫住了我,
雖然我們不期而遇,但是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。




同一間背包客棧,有一個日本人帶著他的貓,正在挑戰騎單車環日本一週



搭公車去水族館大約要四個小時,途中司機讓我們下休息站上廁所,當司機再次發車準備離開前,稍微清點人數,確認乘客到齊,接著便開車上高速公路。

突然司機緊急踩煞車,原來他不小心落下一個女乘客,她淋著大雨,跑了好幾百公尺,白色的連身裙都透明了。




在旅客服務中心意外發現座間味島,是沖繩本島附近慶良間群島的一座貓島,當下我便回客棧把行李打包,直接搭船前往貓島(浪費了客棧後面兩晚的費用,以及漏拿了放在置物櫃的近全新香奈兒100ml香水),在貓島的住宿是抵達時在貓島港口訂的百年民宿。



座間味島人口大約只有五百人,完全沒有被商業化,主要都是傳統建築,人民也相當樸實,例如:早上起來看日出時,遇到的每個人都會主動鞠躬跟我歐嗨唷。

下圖是回去沖繩本島途中經過的阿嘉島,這座島更小,大約只有兩百多人居住,
十分之一的村民出來歡送三個要去東京讀書的小朋友。



很後悔影片沒有錄到最後,因為他們追船追到沒路,
幾個男生還跳海繼續游,其他女生則揮手揮到我看不到為止。






一個人旅行的第一週,我覺得很寂寞,因為我是逃避沒有解決的事情而來的,待在一個充滿觀光客的地方,卻沒有一個度假的心情。

另外,旅途中許多當下無法形容的悸動,即使透過文字或影像的分享,仍然無法真實的傳遞,我想我需要一個旅伴。

那時我第一次意會到,在我人生的路上,總是獨自一個人橫衝直撞,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又隨心所欲,但是兩個人或一群人,才可以走得遠。






下圖是我在姬路城時,一個八十歲的日本歐吉桑幫我拍的。他說他退休後在學中文,好不容易遇到說中文的遊客,他就當起我免費的導遊,向我介紹姬路城的由來。



到廣島時,我第一次使用airbnb訂房,房東說她迫不急待與我見面,因為她也是第一次用airbnb當房東,原因是因為熱愛旅遊的她,工作太忙碌了,擠不出時間出遊,想藉著這個平台聽聽旅客的故事,好像自己也走一遭。而且,當天晚上開車接送我,去吃迴轉壽司及泡溫泉,都是她請客的,僅希望我在廣島能夠有個美好的回憶。


再來是我最喜歡的嚴島神社,連用JR pass都能搭船過來,可惜我抵達的時候已經快天黑了,這裡浪漫到讓我無法形容。



所以我隔天,為了走過大鳥居,算好潮差又再次造訪






原子彈爆炸圓頂屋,就是七十年前,二次世界大戰的證據。

即使事情過了這麼久,在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時,仍然是瀰漫著一股哀傷,完全沒有人在對談,只有各自的啜泣聲,資料館保留大量當年留下的遺物,甚至還有被原子彈炸到後,人體被原子能量分解,留下看似影子的灰在牆上。



最後是東京,印象最深刻的是,從雷門走回青年旅館的路上,雖然我走在巷子裡,但是人來人往,也有遇到許多騎著腳踏車的警察在巡邏。

有一個長相斯文,背著背包,戴著帽子,頭髮微卷的男子,遠遠的朝向我走來,當他距離我剩下十公尺時,突然間其他行人都消失了,剩下我們兩個。

他意示我目光向下看,我看了幾秒才發現,原來他手裡拿著生殖器在甩!!

其實我暴露狂在台灣看多了,但真沒想到我竟然會遇上東京癡漢。







在沖繩,無論是本島及離島,到處都看得到百人或一人的切腹或跳崖自殺紀念碑,主要是世界大戰時,美國攻打日本時留下的。當時,日本皇民化運動教育琉球人:美國人很邪惡,只要被抓到最好自殺,除了表示對天皇的忠誠,也能避免死前被美國人的各種恐怖刑求。另一方面,我讀到那些向美軍投降的琉球人,都得到美軍良好的對待,並且協助安頓家庭。

曾經有人對我說:「妳的一切是我給的,沒有我,妳什麼都不是。」

當時我真是被洗腦的有夠徹底,好像我這輩子就是要為他而活。

回到職場上我發現他仍然用一樣的方式,想要”栽培“其他女教練,我試著想要去拉她們一把,但是徒勞無功,也許有些事情還是得以身試法後才能長大。



在姬路城,聽完當年戰亂,至親、手足與摯友互相殘殺的故事,我暸解到:歷史會一再重演,就是因為人性是不會因為時代進步而改變的,當利益及誘惑在眼前,還有誰能聞風不動? 我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踩在別人的屍體往上爬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